close

 

 

欸、這本算是個小品。

卻如同小石子落入水中,激盪出巨大的漣漪。

故事內容是這樣子的:

 

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,一但超過這時間,

他的記憶就會自動歸零,重新開始。

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,驗證了愛的永恆。

               【引用自封面介紹】

 

 

不可否認的,我從小數學就是無可藥救。

可能媽媽不僅沒把眼睫毛跟頭髮生給我,連數學細胞都留在肚子裡了。

不過,據說媽媽大學聯考的時候,數學科拿了零分。

卻還考上當時很厲害的淡江英文系。

因此媽媽給我的啟發有兩個:

1 遺傳真是可怕

2 即使數學不好,也不會餓死

 

數學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大夢魘!

那些豐功偉業還歷歷在目,舉凡像是考零分、不及格被當都是家常便飯。

我還因此練就媽媽看到考卷的那一秒,我眼淚就馬上潰堤的技能。

簡直跟劉雪華一樣厲害,人的潛能無敵阿!

 

若真的要往前追溯,數學從小學開始就不好了。

我恐怕就是在當時感染了"看到數學就貧血"的重症。

雖然我也試圖要靠著多算來提升能力,但是效果不彰。

基測的時候,數學科只錯一題真的是大奇蹟啊!!

加上指考的時候,第一大題居然全猜中!!握的媽呀!!

 

原本我以為這輩子就要跟數學絕緣。

不過自從我踏入購物狂的世界後,數學反而大幅進步。

沒學過心算的我,因為要殺價跟搶打折品,居然加減乘除變超厲害。

打折品要回推到原價、打折後省多少錢,或者團購平均攤錢省多少。

諸如此類的問題,都難不倒我這位神算小天使啦!哇哈哈哈哈。

 

呃,跳回來讀書心得。

令我訝異的是,博士對於數學的熱愛。

其實我真的覺得,當一個人對於某件事物執著時,是最耀眼的。

那種狂熱,恨不得立刻與所熱愛的事物完全相容成一體。

像書中博士不斷提起數學公式的美,滔滔不絕。

我的腦海都能浮現起博士那充滿光輝、生命力的臉龐。

真的,每當聆聽著人忘情的說著自己熱愛的事物。

我都會看到出神,擁有既感動又崇拜的心情。

 

就拿博士在書中第一個出的數學題目吧!

 

請問1加到10要怎麼算?

 

小男孩"根號"就默默的一個個加起來。

但是博士說,萬一老師很壞心,出了從1加到100。

該怎麼辦才好呢?

 

於是,"根號"就跟媽媽回家想了又想。

終於想出了速算法:

 

1~10裡面,最不合群的就是10吧?

因為它是二位數。

所以先把10放到角落去等著,先看看其他的數字。

1 2 3 4 5 6 7 8 9

可以發現平均值就是5。

於是,把5乘以9個,就是45。

最後再把不合群的10找回來,加進去。

                【取自書內】

 

 

我看到題目的同時,只想到以前老師教的速算法。

也就是"(底x 高)/2"這個辦法。

 

我從來都不知道那個我以為死氣沉沉的數學算式。

竟然可以用這麼活潑、可愛的方法解出來。

於是我又默默的在心裡算起1加到100,用書中的方法。

當我發現是跟"(底x 高)/2"這個辦法的解答一模一樣的時候。

我的心情就跟"根號"和博士一樣激動哪!

 

當然故事裡頭還有很多很多令人拍案叫絕的片段。

而最後的結局也讓我的心溫暖無比。

 

吶、博士。

你雖然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。

雖然你不斷的忘記根號跟他媽媽。

但是,製造過的回憶是不會跑掉的。

儘管你忘記全世界,但是那些愛你的人是不會忘記你的。

而你所走過的人生,也在別人的人生造成巨大的影響。

你看看,根號不就是延續你對數學那份熱愛的接班人嗎?

 

 

唉,好感動、好溫暖的一本書。

果然它沒讓我失望!

能夠在圖書館中的驚鴻一瞥裡,遇見這本書。

此時此刻,我覺得既興奮又感動哪!!

 

 

大推這本書【博士熱愛的算式】~: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吞吞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